欢迎光临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院FTP
文法学院
教学实践 首页 - 教学实践

文法学院认真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和论证

发布时间:2022.03.30阅读次数:1081次

  专业建设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和核心作用。作为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要把专业建设放在“龙头”地位,要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凸显专业特色,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文法学积极、认真开展法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和论证工作

  2022年1月初,文法学院孔洁院长、周云书记和汪兵副院长带领法学专业教研室全体老师,赴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和专业建设调研学习。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先玉和法学系副主任王凌燕老师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双方就人才培方案修订论证和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座谈。

-lxrLblIaoN8z9N-lb0hKw.png

  之后,我院还邀请了博和汉商(合肥)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李煜、律师魏东东,今点律师事务所法人张法颖律师,原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公司首席法律顾问杭枫,等等,相关专家、法务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请来了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经济法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法学博士,安徽大学经济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胜利教授,最后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指导和审核、审定。

  经各位专家教授和律师、法务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论证一致认为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定位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符合专业建设整体布局。尤其是“法学”与“企业法律顾问”两个专业方向的确定使得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符合人才市场需求。

  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要求,实现了以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校内实验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平台的校企“协同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相一致,体现了法学专业的特色。教学进度安排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各个学期的课程设置、课时和学分分配符合教育主管部门要求。

  2022年1月17日,文法学院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本次论证会邀请了合肥师范学院网络新媒体专业专家陆学莉教授指导,孔洁院长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的思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部分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汪兵副院长主持。


  陆学莉教授是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舆情研究高级访问学者,网络舆情高级分析师,是我省高校最早设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专家。陆学莉教授在听取了孔洁院长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的思路后,进行了指导和研讨,她认为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明确,专业方向定位准确,课程设置和实践安排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同时对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专业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同时,我院先后还邀请了安徽日报社高级记者、社长李陈续,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高级记者、副总编辑陈正荣,神皖能源集团一级业务总监周桂冉、安徽冲鸭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汪洋等媒体专家、高管进行了交流讨论,征求了意见。后,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创立者和负责人副教授翟光勇审定,翟光勇老师认真负责,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研讨、指导,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改革提高的思路,使得该专业培养方案确定了“媒体运营”和“网络媒体编辑”两个专业方向,并最后审核、定稿。

  经各位专家教授研讨后一致认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定位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符合专业建设整体布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确定了两个专业方向学合理,加强了学生的实操能力,对应了人才市场需求。(撰稿:汪兵;审核:孔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