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院FTP
基础课教学部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数学教研室开展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17阅读次数:716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依据《关于2021版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3月16日下午,数学教研室在基础课教学部会议室开展了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活动。会议由基础课教学部副主任余新宏主持,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余主任介绍了我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提出如何推进我校大学数学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如何将大学数学的课程特点和学校学生的不同需求紧密结合的问题;如何提高学生期末及格率的问题。

图片1.png

  随后,大家结合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交流,探讨如何引导并管理好学生,进一步作好教学工作,如何正确面对和勇于接受新形势下所面对的挑战。大家纷纷表示,大学数学课程的设置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安排,同时还要结合学生的考研目标、工作目标合理设置,对学生要有温度、有原则、有坚持,并提出面对这些挑战的对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面对现实和面向学生;要转换观念,从思想上彻底转变;要转变教学手段,多方位努力作到因材施教,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管理要研究如何切实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行分层次教学,为学生考研、数学类学科竞赛做好知识上的准备。

  近年,数学教研室一直在教学模式和考核模式上进行探索,以定期教研和座谈等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采取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混合式等教学方法,同时加大出勤、课堂表现、小组讨论等环节的分值,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多方位考核,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本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教研室教师们的合作,而且着眼“四新”,引领新的教学理念,交流了教改经验,分享了教学资源,也为我校即将拟定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方案(试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借鉴和经验。(图文/数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