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基”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评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8阅读次数:

“双基”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评审工作方案

 

一、开展“双基”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评审工作的意义

基层教学组织是高校组织教学活动、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基本单元,基本教学活动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合肥经济学院作为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挂牌不久,还处在发展初期,依据“固基础、明特色、强应用、重协同”的理念,强化基础建设至关重要。学校决定积极响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的号召,决定努力跟进省教育厅设置的2020年“双基”标准化率达到70%。2021年“双基”标准化率达到80%,2023年全面达标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筑牢办学基础,规范教学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为学校“十四五”“领跑”战略奠定根基。

二、“双基”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评审工作内容

1. 基层教学组织达标情况验收

2. 基层教学组织示范创建工作评审

3. 基本教学活动达标情况验收

4.基本教学活动示范创建工作评审

三、“双基”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评审工作程序

1.各学院自查自评

各学院(教研室)负责人对照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和示范标准认真组织支撑材料,填写《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验收备案表》,根据支撑材料、对照标准开展自查评估工作,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填写《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与示范建设评价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达标统计表》。

各学院(教研室)组织全体专兼职任课教师根据授课情况如实填写《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备案表》。学院(教研室)负责人及专业带头人依据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标准对基本教学活动本着严格要求、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评价工作,填写《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与示范建设评价表》以及《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及示范创建达标统计表》。

2.专家组复核验收

专家组按照达标和示范创建标准查阅支撑材料,重点查阅创建示范的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支撑材料。对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和示范基本教学活动进行遴选和评价。填写《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与示范建设评价表》、《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与示范建设评价表》。填写《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标准化验收汇总表》、《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汇总表》。

达标验收、示范创建评审工作的时间安排

本着“以评促建”的要求,综合考虑将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验收及示范创建评审工作与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及示范创建评审工作分成两个时间段来进行,2022年6月完成基层教学组织的标准化验收及示范创建评审工作,2022年10月完成基本教学活动的标准化验收及示范创建评审工作。

四、结果评定及运用

“双基”达标验收结果分为达标和不达标;示范创建评审由专家组根据检查情况逐项评定。两项结果报校务委员会审定后公布。评定结果材料整理归档,准备教育厅专家组复查。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双基”达标和示范创建工作,根据达标和示范创建标准逐项梳理,认真填写表格,准备支撑材料。其中,“双基”达标的需填写统计表(附件2和附件4的达标情况)并打印5份备查,示范创建的填写统计表(附件2和附件4的示范创建达标情况),认真填写量化指标说明及支撑材料目录,打印五份,还需准备支撑材料备查。

2.请各学院(部)根据专家组评审出的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及时安排专门人员认真填写附件1,并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修改附件4,每个申报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都须填写推荐表和统计表;示范基本教学活动填写附件3,并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修改附件4,每个申报教学示范课都须填写推荐表和统计表。

 

                                 合肥经济学院督导督察室

附件2-1安徽省普通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与示范建设评价表.docx

附件4-1: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评价表.docx

附件4-2: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活动示范建设评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