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机系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5.25阅读次数:

为全面分析、科学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5年5月19日下午,我系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系党总支书记朱冰冰,系行政秘书汪汇老师,全体辅导员以及当天下午没有课的专业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汇老师主持。

朱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大学是人才、科研、教学、专业技能培训的“高地”,同时也应该是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块“高地”,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多年来学院和我系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今后系里要根据新时期大学生思想的新情况,整合思政教育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一种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关于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途径,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二是要优化育人环境,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三是要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力量、优化结构、加强培养、提升素质,造就一支爱学生、讲奉献、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队伍。辅导员老师要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不断塑造自身高尚的思想品格;要在严格管理学生的同时,注重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并且,他还就我系下一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此外,各位辅导员也就目前大学生思想状况、行为表现、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角色和定位、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对策谈了体会和认识。

(供稿:汪兵;审核:汪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