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招生简章

艺术设计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1阅读次数:13389次

艺术设计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开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园林、城乡规划、工程造价六个本科专业,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省级一流品牌专业、省级“设计学”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省级示范优秀教研室,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400余人。我院现有52名专兼职教师,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7名,讲师25名。硕士学位以上教师49人,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教学经验,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朝气蓬勃的教学队伍。  

学院实验室设施完善,拥有用于本科教学的新仪器设备,实验教学设备满足教学需要并有较高的更新率,拥有画室6间、专业绘图室4间、数字媒体实验室2间、3D打印实训室、VR实训室、陶瓷实训室等。专业基础课实验室全部通过省级教育厅组织的普通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实验室面向大学生开放,开展科研创新等项目。

学院先后与华润置地管理有限公司、安徽三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大地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四夕堂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安徽京维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基地。

近年来,积极开展教科研研究,主持省级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省级人才项目9项,省级质量工程研究项目3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8人、线上教学名师1人、线上教学新秀1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教材及专著10余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科普创意大赛、环境设计大赛、“挑战杯 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中频频获奖,成果丰硕。

 

院长简介

徐社永,高级室内建筑师,中共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包装设计协会会员;安徽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不舍设计事务所创意设计总监。

主持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安徽省高等学校环境设计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等多项教科研项目。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设计大赛频频获奖。

主要研究方向:传统民居建筑、商业空间设计、乡村景观设计。

近年来先后主持设计:合肥后街餐饮街区、阜阳国税局办公楼、阜阳人民警察培训中心、南京金元宝创意餐厅、安徽中峻供应链办公楼、广东汕尾运检站、后街宴遇餐饮会所、安徽冠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阜阳育英海亮御府幼儿园等项目。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设计思维、设计表达、艺术沟通和知识管理技能,能够在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以及品牌策划等领域从事创新设计及设计教育,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以及适合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二维电脑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装饰基础设计、创意图形设计、印刷工艺、VI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插画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摄影基础、陶瓷装饰设计等。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教育、研究、广告公司、传媒出版单位、印刷公司等机构从事视觉传达艺术设计、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环境行业设计、制作的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适应区域环境设计行业发展需要,能从事各类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基础、装饰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基础、园林绿地设计、室内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灯光照明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艺术设施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环境设计、办公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AutoCAD3D MAX等。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设计公司、建筑装饰工程公司、设计院、景观设计公司及房地产行业开发的室内外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岗位,从事环境设计与绘图、环境艺术工程施工管理、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园林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以及观赏园艺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部门、景观设计公司、旅游部门、花卉企业和各类科研院所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以及相关专业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园林规划设计、景观生态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植物造景、园林植物栽培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省市园林绿化部门、景观设计公司、施工企业、房产类开发公司、各省市园林局等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建筑行业类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自身绿化管理部门、园林类教学、科研机构等。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修养,掌握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方面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城市及村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能开展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乡规划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乡村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景观规划与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

就业方向:政府机关公务员(规划局,规划管理、土地管理等);设计类(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院、特殊类别设计院、地产设计部门、境外事务所);咨询类(规划咨询公司、地产公司商业部门等);媒体类(建筑类杂志、建筑策展、平面设计);教育类(高校、教育机构任教)。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程管理相关的造价管理、工程技术、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知识,技术与管理融合,并能熟练应用;熟悉工程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流程;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勇于实践和探索;具有安全意识、环境意识和创新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强,能敏锐洞察建设行业技术与管理发展方向;能够胜任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咨询等高级管理岗位的工作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工程造价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工程定额原理、施工方法与组织、计算机辅助工程造价、设备安装、建筑结构、建筑法规、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高校基建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产业、行业、职业”为导向,强调“工学结合”,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人才和知识需求,培养“弘传统、讲政治、高技能、善创新”的应用型人才,能在设计机构从事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传播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工作,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坚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思维与创意、设计概论、表现技,设计方法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表现技法、产品开发设计、造型材料与工艺、环境陶艺、手工陶瓷器皿设计、日用陶瓷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选择的工作岗位较多,如在互联网、手机、电子、纺织、机械、仪器仪表、交通、家居、家用电器、奢侈品、装饰品、手工艺品、生活用品、食品、旅游产品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设施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产品开发相关的媒体、印刷、包装、广告、营销等研究与管理工作。


毕业设计作品联展:

毕业设计作品联展—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