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新闻动态

学生处举办全校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与助人技巧专题线上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3.25阅读次数:615次

我校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方法技巧,同时根据高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于3月24日中午12时,依托腾讯课堂,召开“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与助人技巧”的线上培训会。培训会主讲人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资深兼职心理咨询师程陈,参加培训会的有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

培训会开始,程老师指出辅导员工作的任务,可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日常谈心谈话中。所以,辅导员对于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是非常占有优势的。接着,程老师重点对如何进行心理育人展开讲解。辅导员第一步是要关注自我身心健康,对自己的生理、情绪、人际、心理等方面有正确的认知和觉知。第二步即如何提升助人技巧,程老师分别从“知己知彼——强根基”“运筹帷幄——用方法”“临危不惧——熟措施”三个方面,并结合实际咨询案例详细传授技巧。辅导员要尊重学生、真诚对待学生、与学生共情、认真倾听学生心声。最后互动环节,辅导员就自己班级实际案例向程老师请教经验,程老师都一一详细解答

IMG_3978.PNG

通过此次线上培训会全体辅导员了解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增强了与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能力,同时也为辅导员日后在班级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提高技能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徐吟 审核:徐国成)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学府路1号(高教基地校区)、新桥国际产业园丰收大道与蜀山大道交口(新桥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安路218号(大学城校区)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