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中心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合肥经济学院校内实验实训基地概述

合肥经济学院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始建于2009年。根据学院各专业建设的发展需求多次改建、扩建,规模不断扩大、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现有实践教学场所100多处,实验实训场所使用面积14000m2以上,主要实验仪器设备5000多台套,仪器设备值超过5000万元。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包括学院现有各专业的基础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建有虚拟现实实验中心、智能制造教学工厂等重点实验室。各类实验实训室组成了较为完整的校内实验实训体系,实验仪器设备技术较先进,配套齐全,支持所有专业、覆盖全部实验实训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并能为学生创新学习、教师教科研提供支持。

校内实验实训基地主要实验实训室80多个,按照实验室的学科属性划分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实验中心、电气与电子工程训练中心、车辆工程训练中心、物流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园林与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心、财经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

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实行实践教学中心与教学系部双重管理模式:实践教学中心是全院实验实训室工作的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系部提出年度实验实训室的建立、重组、合并和撤销的规划方案,负责全院教学实验实训耗材的采购、库存、分配及设备维修保养,负责组织实验实训室使用情况及安全工作的日常检查、监督、考核、评估工作,负责收集全院实验实训室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二级学院是实验实训室的管理使用单位。二级学院根据专业建设需求,制定本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提出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立项申请及编制实验实训室的建设实施方案,参与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的论证工作和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竣工的验收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使用管理相一致”的原则,管理使用相应的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及归属的各实验室,负责实验实训教学、技能鉴定、科研开发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考核等。

不含开放实验,每学年实验学生人次超过26000,实验学时数约4000,实验人时数8000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