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

教学实践

工学院成功举办智能车竞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12.24阅读次数:1135次

为加强我院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选拔优秀学生参加2022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暨安徽省第十五届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工学院于2021年12月22日晚在实验实训中心举办智能车竞赛校内选拔赛,参加本次竞赛工作的人员有工学院副院长魏明锐,指导老师范玮、邰清清、成花、宋新月和余晓奥,以及报名竞赛的29位选手。

图片1.png

校赛伊始,副院长魏明锐发表了致辞,他指出,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是实践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此次校赛旨在优中选优,选拔培育省赛优秀选手,营造创新实践的学习氛围。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够积极发挥自身创新设计实践能力,通过此次技能竞赛实现“以做促学、以赛励学”,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实现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图片2.png

同时,魏院长也表示,技能大赛对于每一位参赛同学都是一次历练、一种体验,各位学子应该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时机,在比赛中留下成长的脚印,希望在比赛中每位参赛选手能够本着积极参与的原则,按照比赛规则进行比赛,发挥出自身的最好水平,赛出风格,赛出特色,赛出水平,赛出友谊。最后预祝本次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图片3.png

本次竞赛需要各位同学有一定的控制电路设计和C语言程序设计能力。选题均来源于历届“恩智浦”智能汽车竞赛内容,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适当降低难度,赛题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并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对智能汽车的控制拥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即可参加。

图片4.png

本次校赛分为两轮,包括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参赛者应根据赛题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智能小车硬件选配说明、小车自动循迹原理、车轮前进后退及转向的控制原理等内容,并给出整个小车的程序控制流程图的设计报告;实操部分为上机测试,参赛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程序设计。竞赛评奖以电路设计的完整、控制方法的准确性程序设计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图片5.png

通过开展本次竞赛,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动手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今后赛事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工学院各位指导老师们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全程指导学生,最大化为学生服务,同学们从中能够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将“感恩、传承、责任”的精神延续下去。

图片6.png

工学院注重对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理论研究能力和团队协同能力的全面培养,为学生创造了多学科交叉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智能车比赛已成为我院学子展示科研成果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参赛队员不畏困难、大胆实践,彰显了工学院学子“严谨、专注、精益、创新”的专业精神,全力助推我校建设成为有影响、有特色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撰稿:余晓奥  摄影:宋新月  审核:魏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