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疫”不容辞 坚守岗位——外国语学院“住校防疫队”工作纪实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2.11.01阅读次数:4980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月以来,合肥市疫情处于较为复杂时期,疫情防控更是处于关键阶段。我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急部署防疫措施,由副院长毛成城、副院长魏蔚、总支副书记孙樾带领辅导员及其他几位教师共12人组成了“住校防疫队”。负责我院目前在校的730名学生、18个班级、129个宿舍在静默期间的全部工作。他们带着衣物来到学校,不分昼夜,不论节假日,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用爱与行动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他们中,有刚硕士毕业来我校工作的新老师:包云龙、芮婷婷、张融雪、也有在校园耕耘多年的老教师:鲁鸣、朱玉杰。还有年轻的老党员:方筱筱、杨玲燕、邱文捷、夏梦云。

   白天在常规的管理、教学工作之外,他们还投身到核酸检测、巡查宿舍,安抚学生心理等工作中。晚上,他们住在办公室,坚守好岗位,随时可以投入“战斗”。办公室住宿条件达不到,他们用沙发,桌椅拼凑在一起。生活上的不方便,心理上的压力,没有打倒他们。正相反,他们一边苦中作乐,一边承担起学院原有所有的工作。早晨从统计数据开始,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全院上下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行程码,体温等数据都要整理上报。做到了不厌其烦,数据真实准确,为学校疫情防控中数据分析应用提供支撑。有效利用大数据分析预警化解防控风险。然后是核酸检测现场扫码,连续多日,外国语学院教师负责的核酸检测点,完成的人次是最多的,大家笑称她们是外院娘子军。

   学校防疫工作除了确保师生安全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做好疫情防控阶段的教学工作。线下转线上,从上课的数字化平台到软件使用,外国语学院统一培训,线上讨论交流,多少个夜晚,在线上会议中度过。保障了全校英语教学的顺利开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线上教学不降质。期间,还坚持带领学校英语竞赛队,克服困难,完成了2022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演讲、翻译、写作三个组别的培训和比赛。

外国语学院女学生众多,在防疫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产生着微妙的变化。外国语学院12人组成了“住校防疫队”,除了要完成正常的管理工作、个人的教学任务。在防疫的特殊时期,他们又成了心理疏导员,深入宿舍,与学生同住,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发现问题,谈心、疏导、帮扶,用耐心、热心、爱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校领导周建华同志多次来到外国语学院检查指导工作,他对外国语学院住校防疫队的同志们表达了肯定和亲切的慰问。

QQ图片20221031173359.jpg


QQ图片20221025161305.png


Cache_-923a1d50da18245..jpg


QQ图片20221101185511.png


QQ图片20221101185519.jpg


(撰稿、摄影、编审:毛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