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艺术设计学院篇

发布时间:2021.11.30阅读次数:

艺术设计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发展稳步向前。


党建工作


学院党总支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从学校发展大局,守初心、担使命,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服务宗旨,结合专业特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


深化思想引领,学院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定期组织 “四史”学习教育讲座、撰写党史学习笔记、观看红色影片等学习形式,切实增强教职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推动“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促进党支部活动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明确职责,强化目标管理,注重量化考核。结合学院自身情况和特色,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海报评选,组织师生参加“安徽省社科联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以及建党百年红歌大合唱等相关特色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作用。


教学工作


为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强化专业改革与建设,做好师资队伍的培养、引进与外聘工作,加强专业带头人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重视教学过程管理,加大教学督导力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QQ图片20211130151741.jpg


1、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


构建了与现有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本科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基础课、主干课的建设,增大课程的实践内容,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我院教师努力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以“立德树人”为抓手,以党员教师尤其是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的教师为主力军,以专业课程思政为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建立示范课堂,打造标杆教学团队,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有《园林树木学》《广场规划景观设计》《村镇规划》《建筑制图》四门课程思政;有《规划设计初步》智慧课堂;有《园林规划设计》教学团队。


QQ图片20211130151810.jpg


2、组织申报教科研项目


2021年我院教师积极申报教科研项目,3名教师申报国家一流课程;15人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通过学校审批8项,其中包括一流课程、一流师资、教学成果转化等,取得丰硕成果;由副教授带头申报省级科研项目,9人申报,获批1项。


3、人才培养


严抓人才培养质量,以赛促学增技能。2021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和技能竞赛有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八届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级赛、中国大学生好创意第13届大广赛等国家级和省级赛事,共获得奖项127项(国家级14项,省级113项),其中一等奖14项(国家级1项,省级13项),二等奖35项(国家级7项,省级28项),三等奖47项(国家级2项,省级45项),优秀奖31项(国家级4项,省级27项)。


QQ图片20211130151656.jpg


为了大四毕业生能顺利毕业和工作,我院教师联系各专业的企业开展宣讲会,切实有效务实地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毕业生和专业导师见面会,按质按量高效完成毕业设计工作。


4、社会服务


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我支部教师党员李南翔带领环境艺术设计学生到链家、格林生态、浙江建设规划设计院三家公司进行了实践实习,带领学生“走出去”,了解实际工程的进程以及各专业相互配合的工作方式。


城市规划从整体、长远的角度出发城市是人们工作和居住的地方,为了使学生直观认识城镇规划设计、建筑单体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前期准备工作,李家宁副院长和李冉老师带领城乡规划学生实际勘察了马城镇冯嘴村,走访村民,了解村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规划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管理、服务、资助等方面的育人功能,完善育人机制,逐步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


18240C74F7D14EB0D0CF49A554440BD4.jpg


学生在各级美术作品比赛中获多项奖项和荣誉,体现学院办学成效,提升社会影响力。学院团总支工作多次受到校级表彰。学院多次在校运会中获第四名。毕业生就业率高,考研率稳步提升。学生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园林与城乡规划专业考研录取率分别为24%和19%。


未来,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学校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艺术设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