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督导督察工作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01.12阅读次数: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督导督察工作大事记

合肥经济学院督导督察室隶属于学校董事会,在董事长、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督导督察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专家工作模式。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适合学校实际、具有学校特色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秋学期共完成2项督察工作、2项专项评估工作和3项督导工作,具体如下:

2021年9月6日--9月10日,督导督察室组建了开学工作督察组,通过“一看、二问、三查的督察方式,对开学初期的学院行政、后勤、教学工作开展督察。新学期新气象,我校老生返校有序,迎新工作亮点纷呈,入学教育内容丰富,教育教学运行平稳。同时也调研了我校目前存在的短板: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专业建设缺乏研究机制;课堂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网站建设缺乏内涵。针对开学督察工作发现的问题,督察工作组认真梳理、总结,深挖根源,提出整改建议,经督导督察室主任会议通过,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

2021年9月16日—9月30日,督导督察室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了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督导工作。为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办法的规定,对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随机抽检。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利用暑期对2021届毕业论文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自纠。教务处颁发的论文指导手册为毕业班同学撰写论文(设计)提供了重要指导,毕业论文整体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毕业论文的文本基本符合规范要求。此次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共发现“有问题”论文5篇,经督导督察室主任会议通过,下发限时整改通知书5份,即时联系有关二级学院和论文指导教师限时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对我校毕业论文(设计)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总结。表现为理论论述不充分,说理性不强;专业技术能力较弱,应用不自如;联系现实经济社会,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特别是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了解不够深入;实证研究方法运用不到位;选题思路不开阔,案例选择面窄;综述、摘要、结论、参考文献选择等能力不强等问题突出。督导工作组本着引导工作方向为原则,提出整改建议。

2021年11月5日—11月10日,学校成立了以程思、张群两位副校长牵头各学院院长参与的课堂教学督导组,对17名晋升副教授的教师进行了不预告随堂听课,各位老师课程内容娴熟,语言表达流畅且课堂秩序井然,体现了我校教学一线的中坚力量教学水平。这次课堂教学考核,也发现了问题和不足,一是科研助推教学效果不明显。多于平铺直叙、灌输式教学模式,少于启发式教学模式;二是课堂教学设计能力不强。课程思政落实力度不理想,板书缺乏设计杂乱,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不能很好结合;三是课堂教学改革的要求未落实。四是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性不够。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存在制度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经过专家组现场评分和书面点评,针对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提出整改建议。

2021年11月2日—11月25日,根据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督导报告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督导督察室向相关部门和个人发出整改通知书13份,5份是针对个人的“有问题论文”限时整改通知书;8份是发给各学院的关于论文管理中存在问题限时整改通知书。各相关部门和个人接到整改通知书后,根据通知书的要求积极整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提供了整改报告。各学院以本次论文(设计)抽检为契机,不断完善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方案,遴选优秀指导教师,加强指导教师业务培训,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教务处将论文指导以8个课时、0.5个学分写进学籍管理办法,论文指导进课程已经制度化,规范化,为论文质量的提高、管理的有效性提供了保障。

2021年12月13日—12月20日,督导督察室开展了学风建设成效评估,指标体系以成果指标为主、过程指标为辅。以就业率、考研率、外语水平考试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到课率、体育达标率、科技创新、专业技能大赛、受上级表彰的奖项、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等十项指标和课程补考率、受处分情况两项负面指标组成。考核过程以各项指标的不同权重加权平均进行考量。学风建设成效评估实行追踪定期评估。由于各学院教学内容、各项指标要求有差异,因此应以纵向比较为主,横向比较为辅,自行分析,自我改进工作。

2021年12月12日—12月22日,根据学校2021年督导督察工作计划的安排,为促进“四个一”工程的顺利进行,督导督察室成立专项督察组,对截止2021年底各学院的“四个一”工程建设进度进行了督察。 各学院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会议,按“四个一”工程的建设要求,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凝练,初步确立了“四个一”建设规划,普遍提高了对“四个一”工程的认识和对“四个一”工程的重视程度,共同打造属于自己学院的“四个一”工程建设,已经成为各学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尺之一。“四个一”工程是需要长期坚持常抓的内涵建设,督导督察室将定期追踪督察,引导和辅助各学院以本次督察形成的各学院“四个一”工程建设方案为指导,不断提高内涵建设,把规划转化为行动,让行动产生实绩。

2021年12月13日—12月29日,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需要,学校督导督察室拟制了合肥经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评估。我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咨询室开展工作以来,逐步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和内容,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责任意识。但是保障措施有待完善,一是师资队伍缺乏。专职教师比例不足,专兼职教师缺乏相应的培训、进修和继续学习的机会。二是软硬件设施不达标且不完善,专项经费未按专项形式核拨,且金额未达标。三是科研薄弱。咨询与辅导人员没有参加过省内外开展的业务交流和讨论,没有公开发表过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论文、著作和教材,三年来仅有一项省级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课题。

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根据督导督察室评估整改意见,认真撰写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了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