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3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1〕375号)等相关要求,根据合肥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

报告内容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学校官网主页(http://www.hfue.edu.cn/)、学校校园信息门户网站(http://www.hfue.edu.cn/col51/index.html)、官方微信(合肥经济学院,微信号:annongjing)等载体,坚持把深化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信息健全机制、创新载体、聚焦关键领域等工作,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积极公开学院信息。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涉及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以及关系教职员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等重要事项近千条。

(一)公开内容

1.学院基本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现任领导、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党政工作信息。主要是指学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有关会议材料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招生信息。学院严格执行现行招生政策,实行“阳光招生”,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一是依托学院招生信息网,将其作为学院招生宣传和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同时借助社会网络、报纸等媒介,发布学院招生简章等考生应知、须知的招生录取政策,提供学院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分数以及专业设置介绍等信息。二是开通招生录取过程信息查询通道,方便考生实时查询录取进展情况、录取结果以及通知书寄送等情况,并在网站上对招生的关键时间、关键事项作重点提示。三是及时公布招生办公室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学院每年6-9月分向社会和考生提供实地、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全方位为考生提供服务,积极回应考生咨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4.教育教学信息。主要指高等院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教学安排、师生大赛获奖情况、各类考试时间安排等信息。

5.涉及学院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信息。重点包括:学院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含奖助学金评定)的政策、办法和结果,学费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就业率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和方式

1.网络平台:通过学院网站、部门网站以及OA办公系统、QQ工作群等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师生员工公开相关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纸质媒介:以纸质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面向全院和社会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3.各类会议:董事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党政联席会议、院长办公会、教学工作例会、党建例会、团代会、科研工作例会等有关会议公开相关信息。

4.通过各类报表、印刷招生简章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其他形式:通过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公示栏、公告牌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学校已在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相关文件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学校信息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

 2020至2021学年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有效信息公开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20至2021学年,学校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或费用减免情况。

 (三)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社会公众和本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

 五、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20至2021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不良反映,也未产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不断深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体系有待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涵有待丰富;三是各学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大局意识。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加大对教育教学、学术资源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发挥信息在招生录取、评奖评优等工作的监督作用,服务师生、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2021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1、学院简介

http://www.hfue.edu.cn/cn/col32/index

2、政策法规

http://www.hfue.edu.cn/cn/col691/list

3、校务公开

http://www.hfue.edu.cn/cn/col692/list

4、党务公开

http://www.hfue.edu.cn/dwgzb//index.html

5、招生考试

http://www.hfue.edu.cn/zsw/index.html

6、就业服务

http://www.hfue.edu.cn/jyw//index.html

7、财务收费

http://www.hfue.edu.cn/cwc/index.html

8、人事师资

http://www.hfue.edu.cn/rsc/index.html

9、教学信息

http://www.hfue.edu.cn/jwc/index.html

10、学生管理

http://www.hfue.edu.cn/xsc/index.html

11、对外交流与合作

http://www.hfue.edu.cn/gjjy//index.html

12、信息报告

http://www.hfue.edu.cn/cn/col693/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