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新闻动态

总务处2021年爱国卫生运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20 15:58:04阅读次数:557次

合肥经济学院

总务处2021年爱国卫生运动总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合肥市文明委关于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防控战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合肥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我院从做好爱国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使学校的各项卫生工作有序进行,现总结如下:

我院爱卫运动的开展紧扣以下几方面开展活动:推动环境卫生清除,科学消杀等卫生知识宣传活动,全面开展除“四害”活动;清除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清除脏乱差。向学生普及传染病;食物中毒等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学生注意食品饮食安全。做好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的保洁和通风。切实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发现学生生病,要督促其及时就医。重视发烧症状、结核病、麻疹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食堂设备及餐具的清洁消毒工作;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医务室开展传染病地方病等防控知识宣传讲座。各单位深入开展本单位办公场所消杀清洁卫生工作。

一、组织学习文件,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全面提高思想认识 

我校为加大“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进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利用黑板报、主题班会及海报宣传等形式开展健康常识教育,举办文明教室、文明寝室评比,努力营造“美化校园、清洁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氛围,同时对教室、食堂等活动场所的日常卫生清扫、开窗通风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学校一直以来对卫生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宣传,普及卫生知识。通过宣传使学生对生活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疾病预防等常识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并能自觉运用于日常学习、生活中。同时,学生处立即召开辅导员会议,明确了责任,并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其次,要求各个班级对照要求,先进行自查,并提交书面报告。再次,明确提出了卫生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将“校园是我家 卫生靠大家”作为卫生工作的口号,指出了卫生工作要深入个人,各系师生要尽职尽责,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学校要形成“校园卫生人人有责”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活动:“校园我的家,卫生靠大家”主题班会   

1、各系各班就“如何美化校园卫生”召开卫生工作专题班会,利用班会加强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并深入理解“校园卫生人人有责”的内涵。

2、张贴以“讲究卫生除四害,整洁环境保健康”的海报,加强宣传力度。

三、为学生创造爱国卫生的学习气氛

活动:文明教室评比   

 

教室主要是学生们学习的场所,良好的教室文化是影响学生学习生活的关键因素。因此,教室的环境建设相当重要。优化教室环境,是创建班级文化的基础。整洁、美观、优雅的室内环境,容易给人营造良好的心境,使学生获得心理上的平衡;一个安静、和谐的学习与生活空间,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方式。教室环境建设的质量是学生自我管理水平的表现,学生文明程度的缩影,更是环境育人的重要标志。

四、加强卫生知识宣传,积极开展传染病流行病防治活动

 

 

 

紧紧围绕“讲究卫生除四害,整洁环境保健康”活动主题,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活动。

1.发动全校师生在校内、宿舍开展除四害活动,展示消灭四害的药具,传授消杀知识,指导开展消杀活动。

2.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参与,进行卫生大扫除,不留卫生死角,班级适时消毒,切断传播路径。

3.加强锻炼,增强学生肌体免疫力,做到预防为先。

4.活动期间校广播站每天播出防控春季传染病的相关知识。提高自身卫生健康防护的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措施,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各系以班级为单位认真做好晨午检记录,配合校医务室做好相关工作。

6.以系为单位向学校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活动成果。

                               

                  (食堂消杀排队就餐)

 

                        (消毒作业)

五、创造良好卫生的生活环境

活动: 宿舍安全大检查    文明寝室评比     

围绕“讲究卫生除四害,整洁环境保健康”活动主题,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优美温馨的生活环境,锻炼同学们的创意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各系开展了寝室文化设计大赛。各寝室巧妙地运用集体智慧勇于创新、发挥奇思妙想,以及用各种精巧的  手工制作,特色的寝室标语,积极地传递出温馨活力的寝室氛围,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

青春激情与梦想。

 

六、完善管理制度,落实活动开展  

1、积极开展关于爱国卫生的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做到全校师生了解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能积极参与其中。

2、强化食堂卫生的监督。为营造一个清洁、安全的就餐环境,由校学生会成立的志愿者执勤队,坚持每天对食堂卫生进行监督,及时提醒学生在餐后自觉将餐具送到指定位置,并将餐桌收拾干净。同时,学生会定期协助总务做好食堂原料的抽查工作,确保食品的安全。  

3、组织开展了校园卫生大扫除,学校组织校园卫生大检查,全校师生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美化,用自己的行动来发扬雷锋精神,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做出了贡献。通过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和习惯,提升个人思想道德修养。雷锋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但要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扬这样的高尚精神,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方方面面发扬这样的优良传统,让这种“雷锋精神”永远的流传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加强领导,注重实效,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把我校爱国卫生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