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新闻动态

2021年12月总务处安全专项检查总结及台账

发布时间:2022-01-20 15:44:29阅读次数:755次

2021年12月总务处安全专项检查总结及台账

学校针对食堂安全开展自查,自查的形式包括制度自查、定期自查和专项自查:

1)制度自查:对各项涉及食堂安全的制度的适用性,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自查。在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生变化时,及时开展制度自查和修订,我校最新的一次自查是在2021年11月25日,并对相关制度进行补充、修正。增补校长为第一责任制度、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计划,补充负面舆情处理方案;积极配合燃气集团和校保卫部门针对食堂的燃气安全使用问题进行制度强化。确定燃气使用的责任主体,并协同保卫部门每年进行消防演练,防患于未然。

 

2)定期自查:从2021年11月开始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食堂经营过程自查。每月开展最少一次学校全方位检查,并建立台账。

学校针对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以前采取的是每月一次大的检查,并留有台账。并且对食堂日常经营过程施行每日值班检查制度并形成值班检查记录汇总,今年从3月份开学至今共计形成周总结30篇,每日值班记录共计180余篇,值班检查针对食堂日常经营过程问题和学生就餐反映的饭菜质量问题等进行了及时高效的解决。

 

从今年11月分开始,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每周进行自查,每个月开展至少一次全面检查。本月使用正式台账记录,已经发现台账内问题11项,现在已经整改完成8项,其余三项涉及墙面和地面破损假期进行整改,并记录在案;

 

3)专项自查:获知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后,立即开展专项

自查。做过的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查、过期调味品的检查、食品添加剂的突击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食品添加剂没有专人保管,要求立即整改。发现的调味品即将过期的,要求存放在加贴醒目、牢固标识的专门区域,并及时采取退货、销毁。对自查中发现的其他食品安全风险,立即采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取得的成效:

宣传到位:针对食堂安全等问题。学校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加大各位师生安全意识。分别有开展文明就餐,

光盘行动,

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食品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内容。

设备安全:各燃气、电器设备和消防设备使用正常,燃气集团有及时的维护保养记录。电器线路安全、所有设备功率符合承载要求。配备了足够的消防设备,且每一个消防设备均能正常使用;

制度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均已经制定并落实到位。各相关责任人均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有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燃气安全使用责任人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仓库使用制度,餐余垃圾回收办法(合同)

人员安全:学校食堂所有从业人员均按照要求进行岗前培训并取得健康证,持证上岗。食堂工作人员另外响应防疫要求,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并详细记录在案,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宿舍安全问宿舍公共区域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宿舍楼安全出口通畅情况检查、室内外安全情况、疫情防控通风消毒情况检查。

本次检查共发现以下问题: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寝室60间、外墙脱落3处、宿舍公共设施损坏5台。详细检查情况见附表一。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坚持安全重于一切的工作方针,及时进行整改及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附表:          

食堂安全专项检查整改台账

序号

设备、制度

管理

检查次数

是否有记录

检查情况

目前情况

1

燃气管道及报警器


良好

使用正常

2

电器设备

每日巡检

良好

使用正常

3

消防设备

每月检查一次

良好

能正常使用

4

消防通道

每周检查一次

良好

畅通

5

许可管理

每周一次

良好

各项证件均在有效期内

6

人员管理

每周一次

良好

人员有晨检、健康证在有效期

7

原料管理

每周一次

一般

记录详实,有据可查,存在荤素食材混放的现象,散装食品使用不规范

8

加工过程

每周一次

一般

通风排烟有污垢,冷冻设施没有校温,缺少显著的温度标识,已经着令购置外显温度计。







              

    

 

 

 

 宿舍安全专项检查整改台账

 

 检查项目

异常情况

数量

位置

时间

整改

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60间


12月8日

已查收

宿舍楼外墙脱落

3处

2号楼南面、

9号楼南面、

9号楼西面;

12月6日

已整改

宿舍楼设备设施

5台

6栋5层半洗衣机故障、

7栋1层半热水机故障、

7栋3层半热水机故障、

7栋2层半洗衣机故障、

11栋5层洗衣机故障;

12月8日

已维修

通风消毒



12月7日


安全出口通常情况



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