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招生简章

工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1阅读次数:5604次

工学院由原机械工程系转设成立。以紧贴“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致力于丰富教育内涵、培育教育特色,提高教育质量。学院开设三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专业、年龄结构合理,数量多、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45人,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教授、副教授占比40%,中高级职称占比73.35%,具有硕士(含)以上学位占比53.33%。具有双师型教师2名。教坛新秀2人。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5项,其中省级重大教研项目10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5篇。

学院共有3个实训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车辆工程训练中心、电气与电子工程训练中心以及数控制造技术实验室、VR空间(虚拟现实教学实验中心)、智能制造教学工厂。累计各类实验室50多个,总资产3000多万元。学院开设的实验(实训)课达到100%,相关实验设备利用率、完好率达95%以上。为学生提供了先进的实训设备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院在安徽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比赛中共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18项。特别是2021年,由学院精心组织并选拔出9支参赛队参加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安徽赛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的好成绩。其中企业仿真赛道拿到了安徽省第二名(一等奖)的佳绩,将代表安徽省参加6月初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机床、冲压模具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以及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技术及管理工作。

 

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车辆整车设计、车辆造型和车辆总成设计与制造以及与车辆工程有关的科学研究、车辆控制、检测、诊断、保险、营销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电器及电子设备、计算机类系列课程、机械制造工艺学、汽车数字化设计技术、汽车试验学、车辆营销学、汽车保险和汽车修理学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车辆整车设计、车辆造型、车辆总成设计与制造以及与车辆工程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在车辆设计研究教学单位、车辆整车、总成、零部件制造企业、车辆试验、营销、检测、维修、管理等部门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运用所学知识和工程实践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电力系统装备制造、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子电气产品研究开发、自动化以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电力系统分析、电气控制技术、工厂供电和高电压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电子电气产品研究开发、自动化、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工作、也可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