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招生简章

金融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1阅读次数:13077次

  金融学院是我校第一批培养经济和金融类专业人才的教育基地,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服务地方或区域经济建设发展为导向,全力培养面向金融机构、国际经济和贸易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每年的报考率和录取率居于同类院校前列。

  学院现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四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2169人。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84人,其中教授10人、占教师总数的11.90%,副教授15人、占教师总数的17.86%,讲师29人、占教师总数的34.52%;其中硕博士46人,具有硕博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4.76%。

  学院在强调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的同时,十分重视应用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形成了技能模拟、校内实训、校外实习、实战训练等多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现建有银行柜面操作模拟实(验)训室、金融证劵模拟实训室 、国际贸易模拟综合实训室 、金融保险实(验)训室 、证券投资等专业实验室。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近四年来在安徽省各项专业赛事中先后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51余项。

  学院先后与安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天平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徽华融证券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很好的满足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我院始终坚持育人与教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校企合作,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教风、学风的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强烈的创新意识、较高的英语水平、能适应经济、贸易、金融等实际工作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院长简介:

  缪柏其,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技大学统计与金融系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第八届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现任第三届安徽省现场统计学会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会教育统计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第六届安徽省保险学会常务理事,《数理统计与管理》、《系统工程学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编委。先后在美国“JASA”,“Ann.of Probability”,“多元统计分析”,“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著作五本。其中和方兆本教授合著的《随机过程》一书已被许多学校作为教材使用,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精品教材。2009年获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负责人,2010年国家级教学团队《概率论数理统计及相关课程》负责人。其科研项目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10余项资助(部分为资助项目主要参加者)。

 

金融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我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能胜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金融、财务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法、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财务会计等。

就业方向:可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信用社、财务公司、股份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及科研院所、国家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财务及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进出口业务的操作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掌握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可在专业外贸公司、三资企业、国内大中型加工贸易企业、海关、银行等金融部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涉外经济管理及政策研究等部门,从事进出口相关业务、企业海外市场开拓、对外经济管理等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金融业务实际操作能力,在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及VC/PE等机构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资产管理、股权投融资等业务,或在中小企业从事投融资业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投资学、保险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风险管理和风险投资学、信用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在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政府部门、中小微企业等相关单位从事资产配置、风险控制等金融管理相关工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据科学基础,掌握面向大数据环境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去定量化分析,并能最终实现智能化商业决策,能够承担各级各类组织机构特别是政府管理部门和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大数据管理应用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经济管理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商务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云计算、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文本分析与文本挖掘、金融数据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平台型互联网公司、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进行商务分析、量化管理和辅助决策,从事算法设计、数据分析、信息资源管理、决策咨询等工作。


教学团队:

QQ图片20210611084237_副本.png

QQ图片20210611084407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