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院FTP
人工智能学院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坚守见初心,抗疫显担当 ——人工智能学院学工队伍奋战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11.01阅读次数:7287次

    面对国庆以来的又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人工智能学院学工队伍迅速化身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尖兵”,以生为本、以校为家、以仁爱生,用心与爱、责任与担任,织牢高校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守护着学生的生命与健康。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我与你们同在!”

    舍小家,为大家。即使爱人工作特殊无法顾家,即使孩子年幼需要每日照顾,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管理负责人聂云在接到学校特殊时期闭环管理通知后,立即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召开全体辅导员大会,做好全院的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她能指挥、能战斗、能谋划、能跑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睡在办公桌上,忙在校园里,她努力发挥引领作用,除了及时应对处理意外情况外,带领辅导员们每天深入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慰问和安抚特殊情况的学生,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叮嘱学生特殊时期遵守校防控管理……她用独特的“温柔力量”向全院师生宣告“我与你们同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生工作者、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学院领导的担当和智慧。

1.png

    “关怀身心,不辞劳苦”-“我是你的辅导员,我陪你!”

    沈慧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大一新生辅导员。自五年前入校当辅导员的那一刻开始,她把自己的精力全都放在学校工作和学生身上,日夜操劳,无暇照顾家庭更不用说是要孩子。她一直以来扛着家庭和高龄的压力,本来和爱人商量好今年好好调整身体,改善作息时间,积极备孕。但是,接到学校准封闭管理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决定推迟计划,立刻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自封闭以来,即使深夜,她的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除了每天向同学们传达疫情防控政策,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大家遵守防疫相关规定,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自律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她秉持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班级干部团队,建立信息摸排制度,落实每日体温报、晚点名、信息收集,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在学生宿舍楼落实网格化管理,带领生活委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排摸底数、核对数据,组织学生完成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学生筑起安全堡垒。她通过线上线下的谈心谈话、宿舍走访,了解同学们健康状况,关心思想动态,舒缓焦虑情绪,加强教育引导,构筑心理防线。寸步不离守在生病学生身边,直至学生亲属赶到医院接续陪护,方才返校。

2.png

    “情系学子,胜似亲人”-“学生平安的信息最重要”

    数十张表格,密密麻麻地登记着几百名学生的具体情况。精准摸排每一名在校生的数据,是辅导员郝正旭的每日必修功课。自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郝正旭便一直忙着更新摸排数据,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旅居史,开展疫情防控警示教育,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深入宿舍检查卫生……重复的工作总是要到深夜才能结束。但看到学生们平平安安的信息,郝正旭疲倦的笑容略带着些欣喜,“这段时间的经历将会是我辅导员生涯里最难以忘记的印记,我也会更加珍惜关心学生成长的每一天。”

    3.png

    辅导员李颖也毅然丢下幼小的女儿,即使每天女儿都要跟妈妈视频哭诉思念,但为了学生能够正常有序的生活和学习,义无反顾的陪伴在她的学生身边;辅导员贾春艳虽是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但是她长期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为了学生的安全,只能搁置了自己的婚姻大事,抛下不理解的未婚夫,抛下责怪的家人,扎根在学校,日夜陪伴着自己的学生;辅导员田中正,虽然按照双职工家庭政策可以请假在家,但他心中有使命,肩上有担当,化身邻家大哥哥,不厌其烦与所带的学生交待防疫政策和要求;深夜里,寒风中,辅导员马杨杨多次带着生病的学生在医院学校来回,代替家长陪护学生,不辞疲倦;辅导员吴红燕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与学生家长经常聊天,告诉家长学生疫情封闭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让家长放心,相信学校,相信老师,希望通过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

    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学工队伍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对学生宿舍进行全覆盖走访,鼓舞学生士气,做到底数清、信息明,确保不漏一人。他们及时的对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相关要求进行解释解答,安抚学生情绪,解决学生问题,让学生吃下“定心丸”,用情用爱为学生保驾护航。他们深知,“这个时候学校需要我们,学生需要我们,我们必须要和学生在一起”。

    疫情防控不松懈,温暖守护正当时。坚守在岗,守护学校、守护学院、守护学子的每位防疫工作者均值得致敬!正是他们的付出,促进了疫情防控真正落实到点、密织成网、精准精细、高效周全,使学子们真正感受到情暖若春还,心安即是家!抗疫路上,万众一心,同向同行,疫情防控阻击战之胜利指日可待!(撰稿:马杨杨     审核: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