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合肥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12阅读次数:818次

  111日,合肥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泾县云岭镇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隆重举行。泾县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王仁凤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洪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洁、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吴巍及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1.png

洪帮介绍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有关情况,并对抓好合作共建工作作了表态,指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作为全国重要的革命遗址,要在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等方面,发挥出应有作用、作出应有贡献。馆校双方共建,要真正建出动作、建出成效来,纪念馆将发挥自身资源、场地、资料等优势,为合肥经济学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协助。

王仁凤致辞时指出,泾县作为新四军曾经战斗过近三年的革命老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教育教学资源,凝练形成的“新四军精神”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馆校双方要本着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特长、资源禀赋,大力宣传弘扬“新四军精神”,持续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共同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在共建共享共用中实现互惠双赢。

孔洁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建立教学实践基地表示诚挚地感谢并展望了以后在大学生实践活动、横向课题研究挖掘和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等各方面更深层次合作的广阔前景。表示合肥经济学院与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精神贯彻举措》精神的举措之一。双方携手共建,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庄严神圣的党性教育基地、生动有效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守正创新的研讨交流基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研究优势和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的实地体验优势,帮助大学生深刻领悟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增强红色文化教学的感染力与实效性,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也帮助大学生准确把握人生坐标,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做到知史明理,知史爱党爱国。在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研究等方面形成协同合作效应,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质量课程。

参加活动的教师畅谈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的广阔前景,大家一致认为,实践教育基地以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为阵地,以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为教材,以新四军“铁军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理想信念教育,激发情感共鸣,增强思想认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图片2.png

座谈会后,双方订了合作协议。王仁凤、洪帮、孔洁、吴巍共同为合肥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图片3.png

图片4.png

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图片5.png

通过一幅幅图片和一个个场景,老师们见证了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切感受到他们前赴后继、艰苦奋斗、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意志品质。参观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开展浸入式的实践教学,将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吴巍;审稿:孔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