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中心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实践教学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0.11.18阅读次数:1901次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效能,做到科学设岗、责权明晰、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不断提高实验室工作水平,特制定岗位职责。

一、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主持本中心的工作。

2.组织制订本中心的发展规划及学期、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学期、年度工作总结,做好实验室信息统计上报。

3.负责组织实验实训室使用情况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日常检查、监督、考核、评估工作,做好实验室安全年度工作报告。

4.督促检查各实验实训室的工作计划执行、实施情况;检查、考核中心人员各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

5.围绕学院的总体发展规划,参与制定中心各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6. 参与新开(建)实验实训项目的调研论证、规划和建设工作。

7.负责实验实训教学仪器设备运行情况及投资效益分析与评估。

8. 负责实验实训中心的日常业务和行政管理,负责组织制定有关管理规章制度、教学文件、工作规范,并落实执行,检查监督各实训中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情况。

9. 负责本中心实训员的定编定岗定员以及人员的专业培训、业务进修和业绩的考核工作。负责本中心实践教学人员考勤登记、工作量统计工作。对本中心教学人员的教学工作进行调查、评价。

10.并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网络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在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本中心的实践教学管理等工作。

2.负责数字化校园的建设规划和组织实施。

3.负责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工作。

4.负责全校网络及信息的安全工作,制定与实施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

5.报告并定期汇报,及时解决突发事件和问题。校园网各服务器发生案件、以及遭到黑客攻击后,及时备案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6.组织与实施对师生用户上网安全教育指导和监督

三、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助理岗位职责

1.在实训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本中心的实践教学管理等工作。

2.审核各系(部)、专业班级的教学实验、实训授课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按质按量完成教学任务。

3.组织并贯彻执行有关实践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

4.负责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监控、检查考核和信息统计工作。

5.配合实训中心主任,做好本校区中心人员的考核、评聘工作。

6.负责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管理等工作;负责教学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管理工作。

7.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中心师资队伍建设;负责中心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8.完成学院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员岗位职责

1.在网络中心主任领导下,负责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工作。

2.负责托管服务器物理位置的摆放、IP地址的分配、网段划分、网络流量监控和网络的正常运行,保证设备物理安全、网络畅通。

3.负责数据中心机房安全工作,定期汇报和及时报告安全事故,及时解决突发事件和问题。

4.完成中心临时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1.根据计划安排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完成实践环节教学,协助实验指导教师维持正常秩序,教育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2.负责对实验室、实训场地的设备定期检查,按要求进行设备的维护、保养及维修工作。

3建立完备的设备台帐,收集和管理各项技术文件资料。

4.负责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工作,协助实验指导教师搞好课前、课后的卫生保洁及设备摆放。

5.完成中心临时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电教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1.根据计划安排电教设备、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及时处理设备故障,协助教师使用电教设备完成教学。

2.负责对电教设备的设备定期检查,按要求进行设备的维护、保养及维修工作。

3.建立完备的设备台帐,收集和管理各项技术文件资料。

4.检查和督促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等的安全和清洁卫生工作,协助实验指导教师搞好课前、课后的卫生保洁。

5.完成中心临时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