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院FTP
商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一月一主题】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24阅读次数:879次

3月23日,通过QQ群课堂,商学院教工党支部线上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精神。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沈春玲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参加学习活动。


AE753078677D1734039BD90C07E530C1.png


沈春玲领学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党对高校教师工作领导的制度,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分子特点,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的大教师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


《指导意见》强调,要强化党委统一领导,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高校要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研究审议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大事项,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加强相关部门协同,健全会商协调机制,建立奖惩联动机制。要压实院(系)直接责任,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考评作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在教师成长和管理各环节发挥政治和师德双把关作用。


《指导意见》要求,要强化工作保障,配齐建强工作力量,选优配齐党委教师工作部专职工作队伍,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强化资源支撑保障,为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工作场地。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根据职责权限和责任划分,对履责不力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问责。


会上,各教工党员就此次学习专题展开讨论。各位党员分享了自己在师德师风方面的感悟和体会,并结合自身的一线教学经历谈课程思政、谈思想教育,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把握意识形态核心,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其中,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方汝峰提到《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典型案例》中的部分案例,警醒老师们要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在工作生活各方面严格约束,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9F4C0296B12F69BFA3B936AC1A24D23A.png


最后,方汝峰书记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总结。一是加强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希望,牢记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领会学校、学院相关会议精神,加强师德修养,规范工作行为。二是对照检查。要时刻以“四有好老师”、“十项准则”等作为“标尺”,也要以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为“镜子”,时时刻刻反省、检视自己,做到政治清醒、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三是要学习典型。要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强化思想引领和师德感召。通过正面引领,多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四是要落实责任。学院将强化各方联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师德失范实行“一票否决”、“零容忍”。在教师引进、教师培训、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注重以德为先,让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撰稿:沈春玲;审核:王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