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院FTP
商学院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商学院质量工程教研项目顺利通过教育厅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04阅读次数:754次

商学院《物流技能大赛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探讨—“以全国智慧物流技能比赛”为例》项目已经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商学院自2016年开始参加安徽省智慧物流技能大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获益良多;赛教结合将赛项内容融入教学,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分别在2017、2018、2019年指导安徽省“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2019年指导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获得三等奖;2019年指导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荣获三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指导“百蝶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获得省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企业管理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


项目立项之后,为了让赛项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实施课堂教学多元化改革。首先,修改教学大纲,将物流综合模拟实训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更改。分为理论+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理论部分利用实际案例,教授学生利用Excel进行ABC分类、出库作业计划、配送作业计划等数据分析,利用Word进行路线规划、组托图等图形绘制,完整进行物流入库、上架、拣货、配货、出库等操作。实践环节通过一个真实企业案例,学生六人一组分别扮演数据信息操作员、手持扫码人员,叉车地牛操作人员,拣货人员,配货人员等角色,按照方案设计书进行相关实际货物的入库和出库操作。其次,深层开发实训场地,学校在2018年对实训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结合现在智慧物流的大趋势,增加了自动化立体仓库和货到机器人拣选等实训区域,同时设计了相关实训指导书,并以这个项目为平台参加了学校教学设计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最后,为了贯彻大赛项目以企业真实案例为依托,在专业认知实习课程中,带领学生去宇鑫物流进行参观,学生毕业之后有一部分进入到宇鑫实习工作。


通过《物流技能大赛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探讨—“以全国智慧物流技能比赛”为例》项目建设,商学院改善了办学基础设施、提升了师资水平、加深了校企合作交流。商学院今后将继续做好成果的深化和完善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项目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撰稿:徐媛媛  审核:王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