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1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8】676号)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个部分。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9月1日-2018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院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加强督查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新机制。近年来,学院构建以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保证了校情校务公开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二)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教育部清单,将清单中各项公开信息分解到各职能部门,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清单落实第一责任人。

(三) 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学院官网设有信息公开栏目,方便师生查阅相关内容。为扩展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获取消息的渠道,学院构建了以学校主页为基础,结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全新综合信息发布渠道,更广泛的推动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积极公开学院信息。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涉及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以及关系教职员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等重要事项900余条。

(一)公开内容

1.学院基本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现任领导、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党政工作信息。主要是指学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有关会议材料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招生信息。学院严格执行有关招生政策,实行“阳光招生”,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一是依托学院招生信息网,将其作为学院招生宣传和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同时借助社会网络、报纸等媒介,发布学院招生简章等考生应知、须知的招生录取政策,提供学院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分数以及专业设置介绍等信息。二是开通招生录取过程信息查询通道,方便考生实时查询录取进展情况、录取结果以及通知书寄送等情况,并在网站上对招生的关键时间、关键事项作重点提示。三是及时公布招生办公室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学院每年6-9月分向社会和考生提供实地、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全方位为考生提供服务,积极回应考生咨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4.教育教学信息。通过互联网和数据采集平台以及高等院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等信息。

5.涉及学院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信息。重点包括:学院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学院重大资源情况;学生评奖评优(含奖助学金评定)的政策、办法和结果,学费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就业率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和方式

1.网络平台:通过学院网站、部门网站以及QQ工作群等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师生员工公开相关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纸质媒介:以纸质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面向全院和社会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3.各类会议:董事会、党政联席会议、院长办公会、年度工作会、教学工作例会、学管工作例会、专题工作会等有关会议公开相关信息。

4.通过教育年鉴、各类报表、印刷招生简章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其他形式:通过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公示栏、公告牌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院未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

各单位受理部分信息公开当面口头咨询、招生部门受理大量电话招生咨询、财务部门受理大量招标采购信息咨询等,各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学生招生就业、收费、管理、招标采购、教职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工资银行代发等内容,在学院受理的各类咨询和申请中,都给予明确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依托工会、教代会及学工、团委等多种渠道,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学校主要领导担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院长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系部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并常抓不懈。同时坚持依法治校,遵循国务院、教育部、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有关规定,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最大程度公开相关办学信息,有效保障师生员工、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但是,与信息公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相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定的挑战,如信息公开机构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等。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以《清单》为导向,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加大潜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学院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通过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公开学院相关信息,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影响力,推动学院信息公开深入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2018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1)学院概况http://jjjs.ahau.edu.cn/intro/index.html

(2)学院新闻

http://jjjs.ahau.edu.cn/news/college_news/index.htm

(3)系部动态

http://jjjs.ahau.edu.cn/news/xbdt/index.htm

(4)教学机构

http://jjjs.ahau.edu.cn/teching/index.htm

(5)管理机构

http://jjjs.ahau.edu.cn/mng/index.htm

(6)招生机构

http://jjjs.ahau.edu.cn/zsjy/zsgz/index.htm

(7)就业工作

http://jjjs.ahau.edu.cn/zsjy/jygz/index.htm

(8)人才培养

http://jjjs.ahau.edu.cn/mng/jwc/index.htm

(9)党建工作

http://jjjs.ahau.edu.cn/mng/dwgzb/index.htm

(10)其它信息公开

http://jjjs.ahau.edu.cn/info/index.htm

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电话:0551-64380111。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