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济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1.10阅读次数:

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学校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校第一次党代会和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和“十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体方案落地落实落细,结合开展“质量建设年”相关工作要求,奋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建设,用新思想统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今年政治首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知史爱国信念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入行动。引领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贯彻活动。

2.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三会一课”等基本工作制度落实。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检查监督。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和服务保障水平。

3.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课堂教学、线上教学、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开学(毕业)典礼、校园网络媒体等重要阵地、重点环节的管理,牢牢守住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校内专题研讨。抓好涉校舆情信息监测、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积极探索民办高校纪检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能力水平。重视师生信访举报工作,拓宽、畅通信访举报的渠道,认真做好信访处理工作,要注意把握政策,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依法依纪进行查处。

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要求选优配齐建强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新时代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体系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在大学生中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

6.加大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思想宣传工作,高起点谋划好宣传工作,召开宣传工作会议,积极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制定宣传工作考核细则,办好用好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进媒体融合,不断巩固壮大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宣传阵地主动权。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交流,全年至少推出2—3篇高质量的综合性报道。

7.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建言渠道和发挥作用机制。筹备召开校工会和教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办学主体作用,引导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打造教职工满意、信任的职工之家。坚持党建带团建,实施基层团组织质量提升工程,筹备召开校第一次团代会,积极开展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

8.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升级网络安全设备,配强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执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加强正面宣传,巩固网络阵地。学校网站负责人和各级联络员要自觉肩负起网络安全责任,管好“责任田”,加强信息审核,严把信息发布关。

二、强化顶层设计,在提升治理效能上求突破见实效

9.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合肥经济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智慧校园与信息化建设、校园基本建设等4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办学定位,制定发展目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育特色、树品牌,科学制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专家在规划编制、论证、咨询等方面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过程。

10.优化评价体系和治理体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优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各类文件制度的“废改立”,深化教学、科研、教师、学生、人才等方面的评价改革,构建符合国家要求、学校办学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正负双向激励,建立“明责—确责—履责—问责”管理体系,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谋划配套方案、措施,强化二级学院投入产出绩效管理,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修订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突出质量、绩效和贡献,强化目标管理考核,激发内生动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11.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及其细则。依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合理制定阶段性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调整分值权重,使考核评分工作更加合理、更加透明。注重结果运用,强化激励措施;建立 “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

三、开展“质量建设年”系列活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2.统筹推进教学质量合格评估。全面落实合格评估总体方案,务必做到认识到位、任务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坚持以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发展,坚持对标新时代本科教学质量要求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摸排我校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精准对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落实合格评估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持续跟踪各单位评建进展。

13.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和运行机制。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对各类人才培养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完善,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标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积极构建高质量的课程建设实施体系、实践教学体系、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评价体系。做好选修课开设与管理工作。加强“双基”和教学研究,做好各级教研项目立项、遴选和推荐工作。

14.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推进“学科专业、产业、创新创业、就业”统筹,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衔接贯通,争取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5个,争取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以上。高标准完成2022年新专业论证、申报工作,积极推进现代健康产业学院建设。

 15.加强实践教学。修订完善加强本科实践教学实施意见、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实践课程建设标准和实践教学项目(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继续推进实验实训室建设,加大开放力度,提高利用率。积极培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16.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健全“校--教研室-教师”四级内部质量监控体系。优化调整督导内容,充分发挥督导专家组的作用,做好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等常态化督导督察工作,使校院教学督导工作真正“严”“硬”“强”。统筹运用督导反馈报告、奖励通报、追责问责等手段,切实做好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建立和完善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和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体系。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17.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建立课程思政与协同育人融合的长效机制,提升教师德育能力,深挖专业课程体系蕴含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创新型教学模式。

18.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加强科研管理,强化科研意识。推进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申报横向科研项目,加大经费投入,激发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科研项目申报水平

19.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科研、创业等活动,探索发明与专利替代学分或毕业设计等激励措施。

20.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做好专升本、中职对口升本的自主命题工作,稳步提升普通本科生源质量,积极探索、开展继续学历教育招生、培养工作。实施“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程,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完善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格局,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支持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扎实推进校地、校区合作,优化、升级校企合作企业库。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和管理。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2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做好人才招聘、培训,加大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的引进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外聘教师资源,加大高级职称外聘教师聘请力度,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指导部分教师转型发展。有计划推动专业课教师赴企业挂职,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创新能力,科研开发转化能力,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建立健全与职称“聘任”紧密挂钩相结合的“以老带新”考核工作机制。

2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对辅导员队伍的职责定位、培训培养、管理考核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组织辅导员以“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方式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养既擅长讲理论又善于开展学生工作的复合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强化辅导员在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辅导员育人功能。

23.加强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政干部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主人翁意识;增强行政管理队伍“以生为本”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党政干部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意识;完善行政管理人员管理规章制度,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结果应用,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五、着力做好学生工作,提升学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24. 全力落实学生管理“七个一”工程各项举措。各二级学院在3月底前完成“五个一”具体工作措施,学校层面“两个一”具体工作措施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

25.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先做后立项,积累成果,积极争取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将“三全育人”全面纳入教学课程体系、团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职能部门服务全过程。

26.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打造全过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选聘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指导教师,有计划开展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干预服务。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开展二、三、四年级心理筛查,为心理困惑的学生提供发展性咨询和辅导。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日常生活的关心和指导。

27.统筹做好学风建设。学生处协同教务处、督导督察室、各二级学院改革完善学生评奖评优体系,强化各类评奖评优的激励效果。各学院积极开展学风典型示范引领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学风建设。

六、加强服务与保障体系建设,筑牢学校安全稳定屏障

28.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桥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推进大学城校区、高教基地校区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净化、美化校园环境。统筹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成校园数据中心,上半年实现“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29.加强图书、档案建设,提高服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能力。建设内容丰富、服务完善的数字档案馆,收齐、管好、用足学校的各类档案资源,履行档案工作存史、服务的使命。持续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增加数字资源、电子图书和纸质图书、期刊订阅量。

30.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认真研究解决涉及校园安全的问题隐患,切实做到“明职责、抓重点、破难点”。学校与各二级学院签订安全责任书,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加强对学生公寓、浴室等生活场所和设施的安全卫生监管,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31.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从严从紧从快从细上下功夫。按上级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落实属地管理要求,与属地有关部门加强交流沟通与联系,形成疫情防控强有力的合力;及时上报疫情防控信息,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妥善安排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教学计划,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管理,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32.开展内部审计。以构建审计监督机制为抓手,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校属各单位效益审计。

33.做好预决算管理工作。全面规范校属各单位预决算管理,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实现预决算单位全覆盖,提高校属各单位事业经费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