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三】我校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3阅读次数:

为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我校志愿者们于7月19日-7月21日在泾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


11.png


校实践团志愿者们分A、B两组,每日交替前往琴溪镇儿童服务站,为该镇留守儿童义务支教。他们认真备课准备,合理安排每日课程,通过趣味英语课、围棋课、文学鉴赏课等课程,让小朋友们收获颇丰。除此,他们还通过分享英雄故事,开展主题宣讲等形式,对小朋友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2.png


与此同时,每日都有志愿者们前往琴溪镇各个乡村开展调研工作,并开展各项义务服务。在琴溪村,他们在当地人民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扬子鳄栖息地、最美乡村的罗家冲、琴鱼传统制作坊等开展自然生态环境实地调研。


在旵山村,他们来到了自然生态保护基地,领略了极具当地自然特色的“老虎洞风景区”。随后,志愿者们主动帮助当地人民清扫道路,留下干净整洁的环境。


志愿者在赤滩古镇,参观了尽显徽派文化的徽派建筑。而后,在当地村民带领下,前往莲花塘参观调研当地荷花种植园。根据当地农民介绍,这里上百亩的荷花给他们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在马鞍村,志愿者们参观玉米基地,并动手实践。


来到玲芝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了水果采摘园,在与当地果农交流后,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地政府会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同时积极为当地水果种植和销售之路搭建平台。近年来当地水果种植的发展态势良好,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大大增加,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33.png


部分志愿者还前往马头村参观传统村落马头老街。商贾云集的马头老街,有着独具特色的民间集会文化。据马头村书记介绍,当地以此为抓手,策划、开展了多样的民俗活动,既展现了浓厚的民俗风情,又增加了当地的商业价值。参观的同时,同学们还将马头老村道路上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


44.png


在琴溪镇文化站,志愿者们了解并学习了折扇的主要制作过程,经过几个小时的时间,大家不仅学会了书法折扇的制作技巧,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


222.png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我校志愿者们把坚持与奉献铭记于心,把汗水与辛苦当做磨练,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彰显了我校青年学生的优秀风采。


暑期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就业形势的重要时机。我校坚持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历练能力,增长才干。(校团委供稿  编辑:王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