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院FTP
办公室
服务指南 首页 - 服务指南

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学院信访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0.10.22阅读次数:3440次

为密切学院党委、行政与师生员工联系,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学院信访秩序,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教育部信访工作暂行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制度所称信访,是指师生员工、法人和其他个人、组织等信访人,通过书信、网络信箱、电子邮件、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学院、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学院、部门处理的活动。

第二条  学院信访工作实行领导责任制,党政办公室负责学院党委和行政信访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部门信访工作负责,应当阅批重要来信、接待重要来访、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第二章  事项的提出

第三条  信访人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等书面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载明信访人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和请求、事实、理由。对采用口头形式提出的投诉请求,受访人应当记录信访人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和请求、事实、理由。

第四条  信访人对学院下列信访事项,可以依法通过各种形式向学院提出:

(一)对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和教学、人事、后勤、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学院各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建议、批评和要求,监督、检举学院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及失职行为;

(三)对学院及所属各部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向学院询问、要求答复和复查信访事项。

第五条  信访人应当履行以下义务: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二)如实反映情况,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

  (三)服从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的处理意见;

  (四)遵守信访秩序,不得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办公和生活秩序。

第三章  信访渠道与方式

第六条  院长信箱是学院党委、行政联系师生员工的重要渠道,党政办公室应进一步做好院长信箱工作,完善网络信访制度,加强信息沟通,促进院务公开。

第七条  信访人需要直接向学院领导反映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方面的重大问题,应当通过党政办进行预约登记,提供必要材料,根据领导的分工,安排时间进行接待。

第八条  对师生员工反映较集中的信访事项,学院、各部门应及时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第九条  对于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事项,制定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以及涉及个人重大问题的事项可以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提出处理意见。

第十条  对于违纪处分、学籍处理和职称评审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可以向相应的申诉处理小组提出,由申诉处理小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四章  信访事项的办理

第十一条  各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登记、转办、催办、回复、检查、归档等各项信访工作制度,及时办理信访事项,及时化解矛盾。

第十二条  各部门收到信访事项后,应当根据相应的职责,明确是否受理。不能当场答复是否受理的,应当自收到信访事项之日起15日内书面告知信访人是否受理。

第十三条  对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请求,事实清楚,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应当及时办理,并答复信访人。院长信箱中的书信经分管领导签发后,责成相关部门处理,公开答复;对信访事项事实不清的,应当听取信访人陈述事实和理由;需要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的,应当向其他部门进行调查。

第十四条  信访事项应当尽快办结。情况复杂的,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办结;情况特别复杂的,经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日,并告知信访人延期理由。

第十五条  各部门收到领导批示件后,应当认真办理。处理意见由部门分管领导审核后,按有关规定答复信访人。

  第五章

第十六条  本制度由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